我常年患有过敏性鼻炎,同时也有鼻中隔偏曲的问题。这导致自有记忆以来就几乎没有通畅呼吸的体验,这真的很要命。
医生的建议是出门要戴口罩,并且我自己也曾有常年服用氯雷他定的习惯。口罩可以在很小的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氯雷他定倒是能简单粗暴的把鼻腔理顺,但一方面吃了这玩意人会变得更容易感冒。另外一方面,常年嗑药在情感上也没那么好。
通气鼻贴
阴差阳错间,我了解到了一种名为「通气鼻贴」的东西,它很像 OK 绷,里面有一片塑料结构。胶带的两段粘着你的鼻翼,再靠塑料片的拉力轻轻提起鼻子边上的皮肤,鼻腔就得以被打开。这东西的效果立竿见影,贴上的瞬间我似乎感觉有一万个小天使在我头顶旋转。泠洌的空气直冲鼻腔,室外青草的芬芳、马路边的汽油味、邻居家烧菜的味道,各式各样令人怀念的感官刺激令我又惊又喜。
从我的审美角度来看,传统的通气鼻贴并不算丑,贴在鼻子上就像少年漫角色一样。

这种产品可以带来很多额外的好处,比如他可以提升运动表现[1]。我之前在做运动的时候,因为鼻腔堵塞必须要用嘴呼吸,不仅在运动过程中呼吸效率不够,导致人很痛苦,运动之后的疲劳感也更强。戴上这东西之后,运动表现和体验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除此之外,白天贴它专注力会变好一些,夜晚贴这东西睡眠质量亦有所提升。属实是白天不瞌睡晚上睡得香了(听得懂这梗的朋友您已经上年纪了)。
没有鼻炎的同事当时也从我那里拿了一片试了试,并且一脸兴奋的跟我说这东西会让人上瘾。
但是这东西会带来一些麻烦。如果你的脸很爱出油,那么胶层和油会混在一起黏糊糊的,不仅恶心,还不耐用,一天得换三次。考虑到一贴其实挺贵的,换三次心还是有点痛。其次是透气和过敏问题,就算胶布是透气的,中间的塑料片也是不透气的,戴时间久了皮肤会出现红肿刺痛的情况。最后是品控问题,哪怕形状都是一样的,不同药房卖的不同牌子,在通气效果、耐用性上都有差。我之前买过一款打折货,贴上去之后纯心理安慰,几乎没有效果。
后来我买到过一款神一样的通气鼻贴,价格公允,一贴一块人民币的价格,而且粘度犹如大力胶一样(which means 你中间想要把它撕下来会很他妈的痛!),让更换频率变成了一天换两次。没解决的问题一样都没解决,皮肤过敏、不透气的问题都还是那样。额外的麻烦是这一款真的很丑,但考虑到我出门几乎都会戴口罩,所以丑不丑反倒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一款最大的优点是拉力足够大,可以提供更大的进气量。平衡了优缺点之后,我决定把它纳入我的生活必需品清单。

你不需要为英文的品牌名感到担忧,这玩意是 Made in China 的,估计上淘宝搜搜铁定能搜到同款。
鼻内扩张器
原理上讲,如果能从鼻腔外侧通过牵引的方式打开鼻腔,那没道理不能从鼻腔内侧提供支撑打开鼻腔。而且还不需要日抛三次,理论上讲更加经济环保。我把这件事情喂给了 Claude,它给了我个关键词叫做「Nasal Dilators」。搜出来的支架形态五花八门,我也不知道哪些好用哪些难用。索性就把所有买得起的型号全都买回来试了一下。
下面的所有产品我都至少戴着做过一次四十分钟有氧、睡过一晚,持续佩戴 24 小时以上。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会给出自己的主观体验。
最拉的是这种筒状结构的支撑器。因为和鼻腔的接触面积很大,它会不停的刺激鼻涕分泌,导致每半小时一个小时就得取出来把鼻涕清干净,把支撑器清洗干净,再塞回去。虽然坚持十二小时之后身体对它有了适应,晚上也没有发生鼻涕流成河的情况,但因为鼻涕持续积蓄在鼻腔里面,搞得鼻子很痛。通气效果是有的,但鼻腔被鼻涕填满之后,你再怎么打开都没有意义了。因为鼻子被撑着,擤鼻涕也变得很麻烦。虽然价格是最便宜的,但我个人并不推荐这款产品。

我觉得使用体验相对较好的是这款(也是最贵的),它的原理是从里面把鼻翼撑起来,扩大通气空间。因为结构很小,和皮肤的接触面积也很小,所以使用过程中没有过多的鼻涕被分泌出来。但它的问题是,因为要稳妥固定,所以它需要夹在两个鼻孔中间,夹得时间久了真的很痛。第一天可能还没什么感觉,但第二天就变成刑具了。另外,这款晚上躺在床上时的通气效果比白天用要好,原理是什么我也不理解。感觉适合睡觉的时候止鼾、提升睡眠品质。

性价比比较好的是这款,但是这款的佩戴是最麻烦的。你得想办法在不把自己弄得很疼的情况下,乔出一个角度,把它塞得很深,整个结构才能起到打开呼吸通道的作用。戴上之后会有一段时间不断流鼻涕,但是适应的时间明显要比第一款快很多。不过超过四十八小时之后整个鼻腔依然会很痛,我猜可能因为它接触皮肤的面积有点大的原因。

尽管论文上说在鼻子里面支撑的通气效果要比鼻贴好,但是我自己使用的主观体验还是通气鼻贴效果最好。所有支撑结构在用了十二小时左右都需要摘出来清理一下挂在上面的粘液和鼻腔内积蓄的鼻屎。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异物感一定都是有的,但对我来讲,异物感反倒是最好适应的一点。
我现在的使用情况是鼻贴和两款支撑结构轮流用。尽管麻烦,但有总比没有好[2]。


Loading comments...